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

烘焙DIY~葡萄乾司康


又做了一個可以加葡萄乾的西點,這次除了葡萄乾之外,還有可以當成早餐的,因為老爸說他早餐要吃飯,說我若不要,要自己想辦法,所以在自己買的要做麵包的高粉寄來之前,就找可用低粉做的司康。


我很喜歡司康,因為它的味道單純,而且可以自己配上自己喜歡的果醬或奶油。所以決定自己動手做做看。



不過畢竟是第一次做,沒那麼完美,我把書上的配方減兩成,因為太多會吃太久,但牛奶加蛋的總量卻忘了減,所以麵體太濕了,比較難揉搓,成型也比較塌。


另外表面我也沒再塗蛋黃著色,想反正是自己要吃的,外表沒那麼重要。


成品還不錯啦,因為配方中的糖減的很多,所以口味很清淡,但加上葡萄乾一起就綜合了,味道剛剛好。

不喜歡葡萄乾的朋友可以不加或加核桃,蔓越苺等都可以喔。

配方:(原本的配方)

低筋麵粉 250g

泡打粉 1大匙

鹽 1/4小匙

砂糖 2小匙(喜歡甜一點可以再多加一些喔)

無鹽奶油 40g

酸奶油 100ml (沒有的可以用牛奶代替,量就少一些)

蛋(大型) 1顆

牛奶 適量( 和蛋一起約100ml)

作法:

1. 奶油切丁,再放回冰箱。

2. 粉類過篩,加鹽,糖,用手輕輕混合。

3. 奶油加進低粉,奶油包著粉用指尖邊捏碎,讓和粉相融,變成起士粉狀就可以。

4. 在另一容器中蛋和牛奶打勻,酸奶用刮刀弄柔軟,再加入蛋汁中混合。

5. 3.和4.混合,用刮刀混合至看不到白粉(刮刀以縱向切入,再從底部大幅撈起材料)

6. 之後就拿出用手搓揉至表面光滑。

7. 分割(一個約65至70g,厚約2公分,形狀隨意)8個左右,若要上色就在表面上塗些蛋黃汁或鮮奶。

8. 排列在烤盤上,用190度,烤15分左右(烤箱要先預熱喔)。

剛剛烤出來時就試吃,很香喔,因為不甜,所以也不會膩,當早餐剛剛好。

ps酸奶在烘焙材料行就有,我在新光三越的超市也可買的到喔。

沒有留言: